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028
打扫房间的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科学时报
     灰尘中不仅有尘土,还有一些微生物,比如说尘螨,它是引起哮喘病的“罪魁祸首”

    有些人,特别是儿童,得了过敏性哮喘,但就是找不到原因。过敏性哮喘往往是由于吸入花粉、异性蛋白以及其他一些原因引起的,比如我们睡的床单、被褥上的尘螨,就有可能是引起孩子和老人发生过敏性哮喘的主要原因。

    有的人在卧室铺块地毯,踩来踩去比较舒服。实际上地毯最容易积尘,如果要铺的话,要注意经常清扫,比如拿到外面晒晒、打打、敲敲、洗洗。其实,卧室里最好不铺地毯,因为不好清扫,尤其是纯毛的地毯,还容易长一些尘螨、细菌、寄生虫、昆虫。

    对于卧室来说,应该布置得简洁一些,以便于清扫。不要弄得花里胡哨,连墙上带地下,不是挂毯就是地毯。还有,就是家庭的窗帘,最容易被人忽视。或许有人会认为:“反正窗帘也沾不着身体,脏不脏无所谓。”其实,窗帘最容易存积灰尘,尤其是化纤的窗帘,更容易吸尘,看着不怎么脏,一洗黑着呢。有些家庭的窗帘长期不洗,弄得家里黑鹾醯摹U庑┪侍舛夹枰⒁狻?

    起床后叠被、扫床,每天晚上铺床,以及打扫卫生的时候,特别容易造成扬尘,而在尘埃当中,既有尘土,又有一些其他微生物,比如尘螨,它们可以随着扬尘飞出来,一旦被人吸入,就有可能导致发病,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诱因。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打扫房间、叠被铺床、更换被罩的过程中,要采取一些办法,尽量减少扬尘。

    比如,可以每天擦擦地,如果地不脏,两三天擦一次也行。在打扫房间的时候,可以改变一下程序——先擦地,后扫地。

    如果您习惯了先扫地、后擦地,在扫地前往地上洒一点水。扫床时,可以采用湿式清扫,在扫床笤帚上绑一块湿毛巾。床单、被罩等要经常换洗,这样就可以减少扬尘。

    家里的桌面、台面、地面、床头,要经常擦拭,还有一些容易积污存垢的地方,如床底下、厨房、厕所,应该经常打扫。

    擦地的拖布,擦完后要洗涮干净,并把它晾干,因为拖布上最容易长霉菌。有的时候,擦完地的拖布两三天没洗,或没有晾干,再擦的时候屋里就会有味,因为拖布上滋生霉菌和其他细菌了。这样擦地,既达不到卫生的效果,同时还增加了污染的机会。本来家里没那么多污染,这一擦反而污染了。

    我们擦桌子和床头的抹布,也有这种情况,要洗干净、晾干,最好在阳光下晒,不一定都要用消毒剂。只要洗干净了,在阳光下晒干了,就可以保证下次再用的时候,这块抹布比较清洁。

    有的时候,拖布也好,抹布也好,晾到外面不方便,特别是住在高层楼的,容易滴水,“嘀嘀嗒嗒”影响低层的邻居。这时,可以在卫生间找一个固定的地方,把拖布悬挂起来,或者用架子控起来。只有保持打扫卫生用的这些物品奈郎拍鼙Vと粘G褰嗍备删弧?/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