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68
急性扁桃体炎时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扁桃体位于咽喉两侧,在舌头的左右各有一个“肉疙瘩”,即是扁桃体。急性扁桃体炎是腭扁桃体的炎症,往往同时又有不同程度及范围的急性咽炎,十分常见。根据病情分为急性卡他性扁桃体炎和化脓性扁桃体炎,致病菌是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腺病毒也可引起,常见为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

    慢性扁桃体炎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或因隐窝引流不畅,窝内细菌、病毒感染所致,患急性传染病(猩红热、麻疹、流感、白喉等)后可引起慢性病变,鼻腔及鼻窦感染也能并发。其发生变态反应时,如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心脏病、肾炎等也能诱发。发病多在春秋季,当身体受凉、疲劳、抵抗力下降时,可反复发作,儿童和青壮年的发病率较高。

    (1)急性扁桃体炎:起病急剧,有畏寒、发热、头痛、咽痛,甚至吞咽困难,有时出现反射性耳痛;扁桃体红肿,有黄白色点状渗出物,或融合成苔膜;腭弓、咽黏膜、软腭和悬雍垂充血,有时出现水肿。咽后壁淋巴滤泡也充血肿胀,可有小白点,下颌角后下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血白细胞增多。

    (2)慢性扁桃体炎:有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史,咽部不适、轻度梗阻感或异物感;扁桃体肥大或缩小,表面不平,在舌腭弓上用压舌板挤压扁桃体,可有脓性分泌物自陷窝口溢出,下颌角后下淋巴结肿大。

    急性期宜适当休息,多饮水,同时选用0.1%氯己定(洗必泰)溶液或复方硼砂溶液(杜贝液)嗽口,1日4次;同时肌内注射青霉素、庆大霉素,或选服红霉素、头孢菌素或四环素;对高热者可服解热镇痛药。

    中医治疗宜疏风、清热、解毒,对咽部有消炎作用的中成药有铁笛丸、藏青果和复方藏青果冲剂、清咽丸、利咽解毒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穿心莲和金银花片。待慢性期可行手术摘除扁桃体,但应严格掌握适应证与禁忌证。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