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28
外科休克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护理体会
     休克是机体在各种有害因素侵袭下引起的以有效循环血量骤减,致组织灌注不足、细胞代谢紊乱受损、微循环障碍为特点的病理过程。休克发病急、进展快,若未能及时发现及治疗,则可发展至不可逆阶段引起死亡[1]。我科2001~2004年共收治休克患者78例,笔者通过对这些患者进行观察和护理总结了一些经验,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78例,男52例,女26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8岁。其中失血性休克28例,损伤性休克41例,感染性休克8例,除1例死亡外,其余均痊愈出院。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32岁,因车祸被挤压伤30min于2004年2月2日10∶40入院。查体:体温36℃,脉搏43次/min,呼吸27次/min,血压80/63mmHg。神志清楚,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恶心、呕吐2次。腹腔穿刺吸出不凝固血液,提示腹腔内出血。立即建立2条静脉通道,快速补充血容量,同时抽血交叉备血、输血、备皮,做好药物过敏试验及麻醉前准备,完善术前检查。适时给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尽快、尽早手术止血。13∶20在气管插管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