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48
整体护理在脊椎回本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整体护理,整体护理;脊椎回本,1临床资料,2脊椎回本疗法与整体护理,3结果,4体会
     【摘要】 我院采用脊椎回本疗法(即椎间盘回纳复位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40例,总有效率达92.5%,在治疗全过程中结合患者的身心、社会、文化需要,提供优质护理,以保证治疗顺利进行,特别是正确适当的健康教育是阻止该病复发的重要环节之一。

    【关键词】 整体护理;脊椎回本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腿痛的常见原因,在临床上极为多见,保守疗法因并发症少,患者痛苦小且较为经济,常被临床采用。2004年4~10月,我院采用椎间盘复位机(简称“脊椎回本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40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0例,男27例,女13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23岁,平均47.5岁,病程最长7年,最短10天,平均病程3.8年,CT扫描均可见节段突出压迫硬脊膜囊及神经根,其中L4~5段24例,L5~S1段16例,均以腰腿痛为主。

    2 脊椎回本疗法与整体护理

    2.1 治疗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大多数患者病程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