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58
康复护理对人工肱骨头置换患者肩关节功能恢复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肱骨头粉碎性骨折患者多为老年骨质疏松症,多伴有各种慢性疾病,外伤后严重肱骨头粉碎骨折,闭合复位不满意,为确保肩关节的功能,则需人工肱骨头置换。我院2000年1月~2004年6月共开展人工肱骨头置换术5例,经精心护理及康复指导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1 术前护理

    5例人工肱骨头置换术都为老年患者,故应了解病史做好全面检查,注意有无糖尿病史及慢性疾病,要加强营养,增加机体抵抗力,以利手术顺利进行,做好心理护理,术前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2 术后护理

    2.1 患肢的护理 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屈肘位绷带包扎固定于胸前外侧,重复观察肢端循环及手指活动,防止包扎过紧导致前臂缺血性肌挛缩。

    2.2 引流管的护理 在无菌操作下接好肩关节腔引流管并保持通畅,注意引流液的性质、颜色、量,并做好每日记录,若每日引流量在50ml以下可以拔管,一般不超过48h。

    2.3 预防感染 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3 康复指导

    3.1 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进行功能锻炼[1] 术后第1天开始帮助患者在床上做握拳运动5min/次,2h进行1次。术后第3天开始,做腕、肘关节屈伸等被动活动,以促进患肢的血液循环。术后4~5天拆除绷带包扎,开始做局部肌肉锻炼和伸展锻炼,在护士的指导下做被动锻炼,主要是肩关节前屈和外旋的动作,活动范围循序渐进,以患者对疼痛的耐受度为标准。10天后可增加肩关节钟摆式锻炼,3~5个/次,2次/d,仰卧肩关节被动前屈上举及外旋练习,3~5个/次,2次/d。术后3~4周开始肩带肌肉等长收缩练习,此锻炼时间为6周。

    3.2 第二阶段(术后6~12周) 主要涉及肩关节早期活动,肩带肌肉等张肌力训练及肩关节牵伸练习,鼓励患者进行重的日常生活训练;必要时,在运动疗法之前辅以肩关节蜡块治疗30min,以软化深部组织。

    3.3 第三阶段(术后12周以后) 进一步的肌肉牵伸及抗阻力练习,恢复运动及增强三角肌和外旋肌群力量是最重要的,其前提是要求使患者肩关节被动活动接近于正常范围及在运动治疗过程中无疼痛。人工肱骨头术后康复治疗多需持续12~18个月,嘱患者术后1、3、6、12个月分别来院复查,以后每年复查。

    我们通过不同阶段的康复训练能防止肩关节僵直,有效减缓肌肉萎缩,维持肩关节良好的稳定性,防止继发性骨质疏松的发生,使伤肢功能障碍降低到最低程度,从而提高了严重创伤患者的生活质量,康复护理是治疗人工肱骨头置换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 闫汝蕴.人工肱骨头置换术后围手术期系统康复的临床研究.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4,2(19):111.

    作者单位: 252000 山东聊城,聊城市人民医院

    (编辑:云 兆), http://www.100md.com(靳彩霞 刘海芝 董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