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18
医学量表条目的筛选考评方法及其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条目筛选,量表;条目筛选;信度;效度;反应度,条目筛选,2量表的考评,参考文献
     【摘要】 量表作为医学研究的基本工具,应用的越来越多,但只有科学合理的量表才能被推广使用。本文对医学量表的条目筛选方法、考评方法及其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量表;条目筛选;信度;效度;反应度

    【Abstract】 As a basical tool in medical research,medical scale was used more and more widely.But only scientific and reasonable scale can be generalized and applied.This paper was to discuss the method of item selection and scale evaluation in the development of scale,and to discuss some related questions in application.

    【Key words】 scale;item selection;validity;reliability;responsiveness

    随着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转变,在医学领域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量表。量表(scale)是采用数字或等级对人的心理、行为等进行客观描述,是进行医学研究的基本工具之一。量表的研制一般包括下列步骤:明确研究目的及测量对象;设立研究小组;确定概念的可操作化定义及其构成;撰写条目,形成条目池;筛选条目,形成初始量表;预试验,考评量表;修改和完善量表 [1] 。量表是否切实可用,要看量表的考评结果,如果要使量表的考评结果满意,必须做好量表条目的筛选。因此,量表的研制中最重要的两步是:筛选条目和量表考评。现对条目筛选和考评的主要方法及其应用探讨如下。

    1 条目筛选

    在条目筛选前应首先确定条目池,对所有可能要调查的条目进行分类汇总即形成条目池,条目池的确定方法有多种,比如查阅文献法、专家咨询法等。在条目池确定前应特别注意量表的研究目的,因目的(比如是用于横断面研究还是前瞻性研究)不同确定条目池的侧重点就不同,因这通常需与专业知识结合起来考虑,在此只讨论客观的挑选方法。

    目前,条目的筛选应遵循重要性大、敏感性高、独立性强、代表性好、确定性好的原则,并兼顾可操作性及可接受性 [2] 。条目的客观筛选主要包括离散趋势法、相关系数法、因子分析法、区分度分析法等,现在又尝试采用克朗巴赫α系数法和重测信度法 [3] 。通常采用的以上4种筛选方法主要是从重要性、确定性、敏感性、代表性、独立性、区分性的角度对条目进行筛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