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肾盂肾炎
编号:10704328
蒿芩清胆汤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和解少阳;清热利湿;蒿芩清胆汤
     【摘要】 急性肾盂肾炎,临床上具有急性尿路感染的全身症状如发热、寒战、恶心、呕吐等,以及尿路感染的局部症状如尿急、尿频、尿痛、腰腹痛等。笔者据其寒热如疟、呕吐、腰腹痛沿少阳经所过之症状,以此认为湿热之邪郁于少阳为本病之病机所在,故以清胆利湿、和胃化痰之蒿芩清胆汤配以利水通淋之品,治疗本病,对改善全身症状收到满意疗效。

    【关键词】 急性肾盂肾炎;和解少阳;清热利湿;蒿芩清胆汤

    急性肾盂肾炎是肾盂、肾盏黏膜和肾实质受病原菌侵犯而引起的炎症性病变,本病属祖国医学的“淋症”范畴,辨证多属热淋,治疗常以清热利水通淋为基本之法。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单以该法治疗本病,其全身症状的改善并不理想,后根据本病的临床特点,配合运用蒿芩清胆汤治疗本病,常获得满意疗效。

    急性肾盂肾炎,临床上具有急性尿路感染的全身症状如发热、寒战、恶心、呕吐等,以及尿路感染的局部症状如尿急、尿频、尿痛、腰痛等,其中尤以发热、腰痛为主要症状。本病起病急骤,体温可高达38~40℃,发热前往往寒战,寒战即骨骼肌剧烈运动而产生大量热量,是高热前的必有症状。本病或者可有腹痛,沿输尿管及膀胱走行区有压痛,结合血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尿细菌培养等,对本病诊断不难。

    根据本病有尿频、尿痛、尿急等症状,中医诊断为淋症,治以清热利水通淋之法,亦属常理。但笔者据其寒热如疟、呕恶、腰腹疼痛沿少阳经所过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