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728
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分娩方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再次妊娠分娩,剖宫产;再次妊娠;分娩方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最佳分娩方式。 方法 对156例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孕妇的分娩方式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88例孕妇阴道试产,试产成功率者88.6%。选择再次剖宫产68例。 结论 剖宫产史作为再次妊娠剖宫产的指征是不合理的,如无剖宫产指征,应行试产。

    【关键词】 剖宫产;再次妊娠;分娩方式

    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率亦随之增加。在临床,这些孕妇的分娩方式的选择是有争论的,传统的方法是遵循“一次剖宫产,次次剖宫产”的方式进行处理。本文选取我院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孕妇156例,对其分娩方式进行分析,旨在探讨此类孕妇的最佳分娩方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0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住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孕妇156例,占同期分娩总数的12%,占同期剖宫产总数的51%。孕妇年龄25~39岁,平均30.3±28岁;孕周32~42周,平均38.1±2.5周;156例再次妊娠距前次剖宫产时间1~8年,最短为术后15个月。前次剖宫产术式:子宫下段剖宫产136例,腹膜外剖宫产12例,子宫体部剖宫产3例,术式不详5例。

    1.2 前次剖宫产指征 前次剖宫产指征依次为胎儿窘迫4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