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04908
浅谈护理指导对提高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手术成功率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
     视网膜脱离属于中医眼科“瞳神紧小"、“瞳神干缺"范畴,其预后较差,患者心理负担重,如何来减轻心理压力、指导正确卧位,对患者的康复极为重要。1997年以来,我院通过加强对孔源性视网膜脱离(RRD)患者术前心理减压,指导正确卧位的护理,使视网膜下液明显减少,脱离范围大大减小,手术成功率明显提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近6年我院收住RRD患者120例(128眼),男56例(58眼),女64例(70眼);年龄11~85岁,平均48岁。

    1.2 方法 入院后经医生检查,绘眼底图标明裂孔位置、大小和视网膜脱离部位及象限。向患者讲解卧位的重要性,对术前以及卧位中出现的心理障碍给予心理疏导及分散注意力,并给予全面的生活护理,最终使患者能够通过包扎双眼,安心卧位休息,对视网膜裂孔位于12点附近的病例做下直肌缝线,上转眼球,使裂孔尽可能调至低点,以便于视网膜下液吸收。视网膜脱离的治疗常在手术的同时往眼内注入气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