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49
急性结膜炎常有几种类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结膜位于“白眼球”的表面,具有保护作用。急性结膜炎俗称“火眼”或“红眼病”, 是发生在结膜(白眼球表面上的膜)上的 一种急性感染,在气候湿润温暖的春、夏或秋季极易发生,通过与患眼接触的水、毛巾、玩具或浴池、游泳池而相互传染,易在家庭、学校和公共场所中流行。

    日常生活中常见有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由细菌感染)、流行性结膜炎(由病毒感染)及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由流行性病毒感染)3种,后两种感染的病毒有所不同。急性结膜炎传染性极强,且广泛流行,但预后良好,几天内炎症即可消退。

    (1)卡他性结膜炎:发病急剧,常累及双眼(或间隔1~2天),伴有大量的黏液性分泌物(眼屎),于夜间分泌较多,常在晨起时被分泌物糊住双眼。轻者眼内有瘙痒和异物感;重者眼睑坠重、灼热、畏光和流泪,结膜下充血、水肿或杂有小出血点,眼睑亦常红肿,角膜受累则有疼痛及视物模糊,有些类似于沙眼。

    (2)流行性结膜炎:一般局限于单眼,流泪较多和伴少量分泌物,分泌物最初为黏液性,以后为黏液脓化而呈脓性,耳朵前淋巴结肿大。

    (3)过敏性结膜炎:一般较轻,结膜可充血和水肿,瘙痒而伴有流泪,一般没有分泌物或少有黏液性分泌物。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