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79
口臭较重时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口臭是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问题,虽不算病,但让人感到有一种精神负担。引起口臭的原因多与口腔病有关,如龋齿、牙周炎、牙龈出血、牙髓坏疽、牙槽流脓、肿瘤、坏死性龈炎等;如口腔内堆积污物过多,经细菌的作用腐败发酵,也可产生难闻的臭味。

    口腔附近组织的疾病如化脓性扁桃体炎、萎缩性鼻炎、上颌窦炎、胃溃疡、胃下垂、食道癌、肺结核、肺脓肿、糖尿病等也出现口臭;消化不良常会因食物发酵而产生臭味;进食葱蒜、芥末也有特殊的臭味。传染病或高热病人,由于口腔内唾液分泌减少、口腔不洁,舌苔增厚在口内也会有臭味。

    治疗口臭,首要清除引起口臭的原因,如因口腔病引起则应治疗;要讲究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对带假牙者宜在饭后取下刷洗,特别要注意将牙缝里的食物残渣清洗干净。最好常用盐水漱口,或用0.1%~0.5%甲硝唑液、0.1%醋酸氯己定(洗必泰)液漱口,1次20~30ml,1日2~3次,连续10日为1个疗程。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