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689
巨大腹膜淋巴管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岁,反复腹痛1年余,加重2天。在本地医院检查发现腹部肿块,给予治疗。具体不详,腹痛症状消失,肿块同前。专科检查:腹中部触及一巨大包块,约14cm×13cm×13cm大小与皮肤无粘连,表面光滑,质硬、无触痛,边界清楚、固定。肝肾区无叩痛,未叩及移动性浊音。

    B超检查,右腹腔内探及一囊性包块,大小约8cm×12cm,与周围脏器分界欠清。B超诊断:腹腔内液性包块,性质待查。CT扫描,中腹部略右扫及一巨大囊状水样密度影,范围12cm×11cm×18cm大小,CT值10Hu,边界清楚,囊内密度均匀无间隔,临近胆囊、肠管受压移位。CT诊断:右侧腹膜后囊性占位性病变。

    手术所见:剖腹探查,见瘤体位居腹腔中部,表面光滑,成囊性,约15cm×15cm×14cm大小,减压吸出1000ml淡黄色液体,包膜完整。其蒂位居胰体上缘与胃体后壁。

    病理诊断:右侧后腹腔囊性淋巴管瘤。

    2 讨论

    淋巴管瘤系淋巴管源性罕见的良性病变,多数认为它不是真性肿瘤,而是由增生淋巴管所构成,其形成与淋巴管和体静脉吻合异常及淋巴回流受阻有关。常见的组织学类型有四种,即:单纯淋巴管瘤、海绵状淋巴管瘤、弥漫性淋巴管瘤、囊状淋巴管瘤。

    囊状淋巴管瘤是一种管腔特别扩大的淋巴管瘤,腹膜后囊性淋巴管瘤比较少见,多发生于颈部,占75%,腋窝20%,只有5%发生在纵隔与腹膜后。腹膜后囊性淋巴管瘤多数体积较大,这与其解剖部位有关。淋巴管瘤生长缓慢,早期无症状,直至相当大时才以腹胀、纳差及腹部包块或体检时发现。临床诊断困难,多以腹膜后肿物,腹水和肝、肾、胰等脏器囊肿而误诊。CT是比较可靠的诊断方法,典型表现为密度均匀一致的水样密度,边界清楚,锐利,壁很薄,无强化。

    作者单位:271400山东省宁阳县中医院CT室

    (编辑:李 弋), 百拇医药(郝凡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