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829
深化医院职能科室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职能科室,职能科室;改革,做法,2成效,3思考
     【摘要】 通过对深化职能科室改革实践成效的具体分析认为:改革的具体措施要配套,具体政策既要激励竞争,又要公平公正,政策制度的制订要注意防止负面影响。

    【关键词】 职能科室;改革

    我院于2002年进行了风险经营责任制改革,改革主要涉及了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目的是落实“以病人为中心、以社会满意为目标”的行医宗旨,促进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同提高。推行了临床首席医生负责制,首席医师、护士长竞争上岗,医生、护士双向选择;职能科室机构精简,因事设岗,负责人竞争上岗,职工双向选择;医院对临床一线实施服务、质量、效益三大指标考核体系。新制度的实施,较好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但显示出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加大,而行政职能科室职工压力相对要小得多。分析原因主要是缺乏相配套的考核措施,制度没有约束力、推动力,服务意识、竞争意识难以确立,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没有质的提升,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临床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也影响改革的成效。为此,2004年我院在将首席医师的用人权、分配权进一步到位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行政职能科室和后勤部门的改革,建立运行有序、约束有力、结果有效的考核机制,见到了成效。

    1 做法

    1.1 完善机制,确保有效运作 首先制定了以改善服务、提高效率为目标,以强化管理量化考核为手段,考核结果与效益工资挂钩兑现的《职能科室职责履行和工作质量考评实施方案》。方案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和广泛听取各类人员的意见基础上,侧重于变重管理轻服务为在服务中管理和促进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的提高。为保证方案的有效运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