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839
论医疗服务质量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服务质量;医院;管理,1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性,2医疗服务质量与服务成本的相互影响,3把握内涵,突出重点,加强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参考文献】
     【摘要】 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来获得和保持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已成为医院发展的根本方向。本文从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性、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对医院服务成本的影响及如何提高现代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 医疗服务质量;医院;管理

    随着医院管理体制的改革,我国加入WTO,医院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同时,现代医院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经营性也越来越强。如何适应医疗市场的变化,不断增强医院的综合竞争能力,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化医院管理面临的重要问题[1]。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控制病人的医疗支出,改善服务态度和措施,最终提高病人的满意度仍是卫生管理工作的重点。由于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医疗质量不仅是医院管理的核心,而且是竞争取胜的根本。因此,市场化进程中的各类医院只有加强内部经营管理,在优质、高效、低耗的经营模式下,以质量管理为核心,以成本管理为主线,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降低医疗缺陷率,才能为医院获取更多的效益。本文就医疗服务质量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作初步探讨。

     1 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性

    医疗服务质量是医院永恒的主题,以病人为中心的实质,首先应体现在以质量为核心的诊疗全过程中。正确、及时、安全、有效地诊断与治疗,不但是病人最根本的需求,也是医院对医疗质量应做出的基本保证与应有的承诺。医疗质量不但是病人的生命,也是医院的生命。充分利用医院人、财、物、时间、信息等资源,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根本目的,医院各项管理工作都应以保证质量为出发点,以提高质量为归宿[2]。

    以往医院开展的全面质量管理,包括科室内部自我质控、科室之间交叉质控、医务部门随机质控、质量管理委员会定期检查和对出院病案和统计指标的终末质控等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