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04909
浅谈妇科手术患者心理反应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在临床护理工作当中,心理护理越来越受到重视。我院手术室从2003年1月开始注意患者的心理护理,并采取相应措施,取得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0月共完成妇科手术108例,其中三类手术80例,四类手术28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69岁,手术时间最长4h,最短30min。

    2 手术患者心理反应

    恐惧是患者最容易出现的心理反应。进入手术室后,面对陌生环境,加之害怕手术危险、麻醉意外、术中、术后疼痛等,患者会表现为紧张状态,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另外,妇科手术患者普遍存在忧虑心理,总是对做生殖器官手术忧心忡忡,担心术后会改变女性形象,丧失性功能及生育能力,从而加重心理负担。

    3 护理对策

    3.1 术前 根据手术通知单安排好手术的巡回及洗手护士。由手术护士对患者及家属进行访视,对患者做自我介绍,热情并温和地介绍手术室环境,讲解如何禁食禁水,讲解术中监测及可能听到的声音、麻醉方法、手术体位、手术使用的无影灯等,从而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

    3.2 手术日 巡回护士在手术室门口热情接待患者,让家属放心等待。进入手术室后给患者悉心照顾安慰及体贴。以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忧虑、恐惧心理。

    3.3 术后 术后第2~7天,该台手术护士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回访,看望患者,询问患者身体状况,并指导术后饮食及各种注意事项,征询患者及家属对手术室的满意度等。

    4 体会

    妇科手术涉及生殖系统,患者对此难以启齿,加之缺乏特定的医学知识,易产生恐惧、焦虑心理。本科通过实用而有效的术前访视、术后回访等具体措施,多与患者交谈,消除其思想顾虑,保持患者及家属良好和稳定的心理状态,安全度过手术期。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 322100 浙江东阳,东阳市妇幼保健院, 百拇医药(郭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