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04919
冰毯亚低温治疗急性脑卒中疗效及护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急性脑卒,亚低温;脑卒中;脑保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冰毯亚低温治疗急性脑卒中的临床疗效及对生命体征的影响。方法 随机将发病12h内入院的78例急性脑卒中患者分为亚低温治疗组和常规药物治疗组。亚低温治疗组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予冰毯亚低温治疗72h,使体温在32℃~35℃,药物治疗组仅给予常规药物治疗,治疗过程中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治疗前和治疗后1个月分别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判断疗效。结果 两组体温及心率均有差异(P<0.05),冰毯亚低温治疗组的神经功能恢复明显优于常规治疗组。结论 合理使用冰毯亚低温疗法,能降低脑组织耗氧量,保护血脑屏障,抑制内源性有害因子的生成和释放,减少脑细胞结构蛋白破坏,促进脑细胞结构和功能的修复。

    【关键词】 亚低温;脑卒中;脑保护

    体温升高会引起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加重病情,影响预后。文献资料证明,亚低温治疗急性脑卒中有显著的脑保护作用,温度每下降1℃,耗氧量与血流量均降低679%[1],同时可避免深度低温的副作用。为进一步提高疗效及护理经验,我科于2002年11月对急性脑卒中患者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亚低温治疗。经临床观察,疗效显著,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1月~2004年1月收治的急性脑卒中患者72例,均经过CT或MRI检查证实为大面积脑梗死或脑出血(脑干梗死或出血除外),年龄38~81岁,平均(55.6±8.61)岁,男40例,女32例,主要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偏瘫、偏身感觉障碍,严重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

    1.2 方法

    1.2.1 分组 将发病在12h内入院的72例急性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亚低温治疗组3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