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其它 > 肾结核
编号:10704959
超声诊断无功能性肾结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1岁,因左肾区不适、常伴有隐痛来我院就诊。医生查体后要求超声检查。机型:日立EUB-525,探头频率3.5MHz,常规行双肾冠状面,左、右侧斜位及俯卧位扫查。超声所见:右肾大小、形态、内部结构及回声正常。左肾区扫查时,各切面均未探及正常肾脏回声,于左肾区、脾的内下方探及一后拖巨大声影的细窄强光带,且外形不规则,长约10cm、厚0.4cm,见图1中“+”号所示。此时嘱患者饮水500ml后扫查,此声像图无改变,并且行中、下腹扫查,均未发现正常左肾影像。超声提示:左肾区异常回声,肾结核。

    图1 肾结核声像图(略)

    遂行X线检查,肾区平片显示:左侧肾区见一均匀一致密度增高影,与肾轮廓一致,其内尚有间隙,且呈斑点状影融合而成,该侧输尿管区见有条状、点状影,其密度较高,该肾下区见有约1.0cm×1.2cm大小之类圆形密度减低影,X线诊断:肾结核。

    2 讨论

    肾结核是常见的肾特异感染,多见于一侧,根据结核对肾脏的破坏程度不同,有轻、重之分,从病理上分为肾盂扩张型、干酪空洞型、结核脓疡型、纤维硬化型和钙化型。实际上几种病理变化常混合存在,干酷空洞型是肾结核最常见的一种。声像图分为:扩张回声型,混合回声型,无回声型,强回声型和似结石型。本例患者声像图显示似结石型。轻型肾结核肾脏的声像图无明显改变,而对中型和重型肾结核超声是有诊断价值的。尤其对丧失功能的肾,超声检查则有更大的价值。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 015000 内蒙古巴彦淖尔,巴彦淖尔市中医院, 百拇医药(祁秀莲 王春梅 岳林海 李爱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其它 > 肾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