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979
引进民营资本 发展公立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营资本,民营资本;医院改制,引进民营资本发展公立医院,1概况,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首都儿科研究所承担着社会公益型医学研究所和公立儿童医院经费短缺的双重压力。近年来,研究所在政府的支持下,努力探索引进民营资本,发展公立医院的新途径,在医院的基本建设、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品牌价值、壮大首儿药业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不仅建成科贸楼、病房楼、花园广场和地下停车场,还通过引进民营资本与经营机制,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组建股份制专家门诊部、金色童年俱乐部等颇具特色的医疗实体,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 民营资本;医院改制

    目前,我国医疗资源90%以上集中在公立医院,这样宠大的运行体系需要政府投入,无疑是一项沉重的负担,也是制约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的瓶颈[1]。随着民营资本相继融入医疗行业,既承担了一部分基本医疗,为政府节省了卫生投资,同时也为公立医院的改革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勃勃生机。

    近年来,研究所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解放思想,探索引进民营资本、发展公立医院的新途径,取得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04年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承担重大课题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目前,全所科研课题90余项,经费达到2600余万元。首儿药厂全面通过国家GMP认证,医院门诊量及住院患者数大幅增长,所、院年收入创历史最高,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 概况

    1.1 引进民营资本,发展所院基本建设

    首都儿科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1984年隶属关系从中国医学科学院划归北京市卫生局,同时,在原肿瘤医院旧址上组建了附属儿童医院。至21世纪初,研究所在雅宝路42亩土地上除科研楼是20世纪90年代建成外,门诊、病房及行政办公等用房都是陈旧设施。50年代建设的病房楼由于年久失修,已远远不适应现代儿童的就医需求。2001年4月,我院新门诊楼落成并投入使用,其现代、温馨的就诊环境和就医条件,获得社会和患儿家长的一致好评,也为我院事业的发展带来了转机。当年,医院门急诊量猛增至72万人次,2004年,已达到102万人次。门诊患儿骤增,使破旧、设施落后的病房楼更加难以满足患者需求。为彻底改变医院落后面貌并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2002年9月,研究所利用雅宝路商贸旺地的土地资源发展潜质,与民营企业合作,通过“三项联建”工程,即建设科贸楼,带动病房楼、花园广场和地下停车场的建设。以“融资借款”的资本运作方式,在保证土地国有、房屋产权归研究所的前提下,拆除部分旧建筑,与投资方共建科贸楼——北京天雅大厦;投资方拥有大厦30年的租赁经营权,同时向研究所缴纳租金,并为研究所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及贴息,用租金逐步偿还建设病房楼的贷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