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120
巧用小金属挂钩制作气压止血带保护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气压止血带现已被广泛应用于四肢外伤清创术及术中止血。通常做法是为避免术中压力上升过高而出现松脱、移位,而再在止血带外层缠绕数层绷带,同时术中冲洗液、消毒液、血液极易污染止血带,其内芯不耐高压消毒,也不能经常浸泡消毒,所以易致交叉感染。我们按《护士进修杂志》2004年第3期《手术室气压止血带保护套的制作》一文的方法进行了保护套制作,并用于临床,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它的固定是由间隔15cm的5对布带打结完成的,导致受力不均匀,所以在加压过程中止血带出现凹凸现象,致使皮肤局部压力过高易致静脉淤血。为此我们改用平行固定法,经临床79例患者使用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制作方法

    准备小金属挂钩9对;把棉布制成大小规格不等的双层长方形布块(成人30cm×15cm大小,45cm×15cm大小;小儿15cm×10cm大小,20cm×10cm大小);在长方形布块两端分别订上挂钩3对(中间1对,距中间10cm各1对),再在距长方形布块的宽边5cm、10cm处平行于两端分别订挂钩3对。

     2 使用方法

    根据四肢粗细选择大小合适的保护套,上止血带时先垫1层石膏棉,然后缠上止血带后套上保护套,按松紧适宜扣好挂钩。

    3 体会

    (1)取材方便、制作简单、容易清洗消毒。(2)固定牢固、压力作用均匀,患者无不适感,不易造成静脉淤血。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 251700 山东滨州,滨州市中心医院手术室, http://www.100md.com(吴洪霞 王元芝 李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