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5310
脓胸纤维板剥脱术后死亡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慢性脓胸,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脓胸纤维板剥脱术是治疗慢性脓胸的常见术式,手术创面大、创伤重、渗血多、术后感染率较高[1]。由于呼吸功能不全及并发症的影响,少数患者术后病情恶化,医治无效死亡。本文总结了3例典型病例,对术后死亡的原因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例1,男,65岁。因“反复咳嗽、多痰20余年,呼吸困难加重半个月”入院。查体:T 37℃,R 27次/min,P 90次/min,BP 14/10kPa,神志清,无明显紫绀。桶状胸,右肺呼吸音消失,左肺呼吸音低,未闻及湿口罗音。心电图:肺性P波。X线胸片显示:肺气肿,右侧气胸,右肺压缩90%。即行右侧闭式引流术,观察治疗10天,右肺仍不能完全复张,并有少量积液。考虑右侧支气管胸膜瘘。在全麻下开胸探查,见胸腔内有脓苔及脓性积液,胸膜厚4mm,右肺上叶有一团4cm×3cm×3cm肺大疱,表面漏气,行胸膜纤维板剥脱术,右肺上叶肺大疱楔形切除术。术后第1天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以便血为主(约2000ml),经给止血剂,输血1600ml,支持治疗3天后好转,术后第6天出现浅昏迷达8h。经吸氧好转。术后第8天因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

    例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