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440
Orem自理学说在慢性乙肝患者康复过程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Orem自理学说,Orem自理学说;慢性肝炎;康复,1资料与方法,2护理系统,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Orem自理学说在慢性乙肝患者康复过程中的运用。方法 将Orem自理学说的3种基本护理方法运用于52例慢性乙肝患者康复过程中,根据病情发展,患者自理需要及自理能力不同,提供完全性补偿系统、部分性补偿系统、教育支持系统进行护理[1],给予患者休息、饮食、情感支持,鼓励主动参与自我护理。结果 Orem观察组26例患者住院天数(28~64天)比传统组26例(38~62天)缩短,住院费用明显减少[Orem组(116±815)元/d,对照组(208±102)元/d]。结论 通过自理学说护理系统3种护理方法在慢性乙肝患者康复过程中的运用,证明患者主动参与自我疗养可缩短住院天数和减少住院费用。同时,患者学会自理,对帮助患者适应现状,保持情绪稳定,保持心理平衡,对回归家庭、社会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Orem自理学说;慢性肝炎;康复

    我国人口平均HBsAg携带率高达10%,且慢性乙肝治愈率低,治疗药干扰素等价格昂贵,90%慢性乙肝患者未能得到正规转阴治疗[2],多数患者只能达到临床治愈。因此,运用Orem自理学说发动患者和家属参与自理活动,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提高患者的认识能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从而学会自我疗养,控制疾病,减少昂贵的住院费用,提高生活质量,有助于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9~2000年我院附属医院传染科住院患者52例,均符合病毒性肝炎上海会议慢性乙肝诊断标准。男40例,女12例;年龄16~66岁,平均(39.02±13.02)岁;病程1~28年,平均(9.8±5.65)年,其中慢性迁延性肝炎(CPH)32例,慢性活动性肝炎16例,淤胆型肝炎4例。文化程度:初中以下24例,高中中专18例,大专以上10例。将上述52例患者随机分组分为Orem组26例,对照组26例;Orem组运用Orem自理学说进行护理,对照组用传统方法护理。

    1.2 Orem自理学说简介 Orem的自理学说是一种护理哲理,阐明自理是人类的需要,人类为了维持生命与健康,和从疾病与创伤中恢复、痊愈、适应外来刺激,都有自理或获得满足自理能力的需求。护理特别应重视的是一些人对于自理活动的需要,以及持续安排和提供这些活动的基础。Orem自理理论认为:人与生俱来具有照顾自己的能力、权利及义务,并且通过学习来达到自理需要。Orem自理学说包括3个部分:自理理论、自理缺陷理论和护理系统理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