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0705490
游泳对新生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新生儿游泳是人类最早的自主保健活动,它能促进新生儿大脑发育,提高对外界反应能力,是人类智力发育及开启智商、情商的有效措施之一。

    1 适应条件

    凡是正常足月的新生儿,以及体重>2000g、孕周>34周的早产儿,在出生24h之后都可以进行游泳训练。即在新生儿颈部套上微型的气圈,在特定的水质水温下(室温28℃左右,水温38℃左右)随着音乐在水中进行自主的全身运动,也就是新生儿水疗。

    2 新生儿游泳可以促进各系统的发育

    (1)神经系统:能有效促进新生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激发新生儿潜能,为提高智商情商打下基础。(2)消化系统:能够促进新生儿胎粪早排出,生理性黄疸早消退,营养早吸收,生理性体重下降早恢复。(3)呼吸系统:为新生儿提供一个自然、安全的运动,有利于胸廓发育和肺活量的提高。(4)循环系统: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生儿心脏功能。(5)肌肉骨骼系统:促进肌肉、关节和韧带的发育,使新生儿身高增长,体格强壮。

    总之,新生儿游泳可促进新生儿的饮食和睡眠,促进自身生长发育和正常睡眠规律的建立,增强自身消化吸收能力、反应能力和抗病能力,有利于孩子的早期智力发育,促进母子亲情交流,消除“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更是视觉、听觉、触觉、动觉、平衡觉的综合信息传递。

    所以说,新生儿游泳是一项安全健康的保健运动。

    作者单位: 050041 河北石家庄 解放军第260医院妇产科

    (编辑 一 凡), 百拇医药(张静莉)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