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5810
双侧同时开颅去骨瓣减压治疗广泛额颞叶脑挫裂伤及脑疝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重型颅颅脑损伤患者的残死率仍较高,如何降低死亡率仍是神经外科医生关注的重要课题[1]。一侧去大骨瓣减压手术能使重型脑损伤患者死亡率显著下降,尤其适用于广泛额颞叶脑挫裂伤和急性硬膜下血肿脑疝形成的患者。但在部分病例中可出现迟发性硬膜外或脑内血肿、局部脑水肿加重和术中脑膨出等并发症。我们于2002年6月开始采用双侧同时去大骨瓣减压术治疗广泛额颞叶脑挫裂伤和急性硬膜下血肿脑疝形成的患者,明显提高了手术的效果,回顾性对照研究表明,应用双侧同时减压能够克服单侧去大骨瓣减压术易出现的一些严重并发症。现报告如下,并对有关问题加以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男58例,女10例;年龄12~50岁。致伤原因:车祸58例,坠落伤8例,酒后跌伤头部2例。

    1.2 主要临床表现

    来院时所有患者均呈昏迷状态。其中躁动、浅昏迷者15例,中度昏迷者33例,深昏迷去脑强直者20例。一侧瞳孔散大52例,双侧瞳孔散大16例,有27例同时伴有血肿对侧外耳道或鼻孔流血。

    1.3 损伤类型

    本组患者均行颅脑CT检查确诊,表现为额颞部脑挫裂伤、硬膜下血肿49例;颅脑CT仅表现为一侧硬膜下血肿但术中发现血肿同时伴有明显的脑挫裂伤19例。所有的病例中线结构均有明显的向对侧移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