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371
乳腺癌患者躯体和心理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1治疗各阶段躯体护理方法,2乳腺癌患者心理特点、需求与护理,【参考文献】
     乳腺癌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其发病率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均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1]。由于手术破坏了形体和术后治疗的毒副反应使她们经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功能障碍。目前关于乳腺癌护理有较多的报道,本文对此综述如下。

     1 治疗各阶段躯体护理方法

    1.1 术后预防并发症的护理 术后患者伤口通常用绷带或胸带加压包扎,颜文贞等[2]采用12cm宽的弹性绷带对48例术后患者行胸壁与肩部及上臂1/3处“8”字包扎,经对照观察,结果显示该法明显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认为弹性绷带具有相当程度的伸缩性,在包扎时能够明确地掌握其弹性绷带的松紧度,使患者术后能够有正常的呼吸运动,同时也不影响创面与皮瓣的血液循环,促进了手术切口的愈合;弹性绷带包扎使手术创面与皮瓣之间紧密结合,无任何间隙存在,减少了创面出血、淋巴液渗出而引起的皮下积液,促进了手术创面与皮瓣间的愈合;弹性绷带环绕胸壁、肩部及上臂上1/3均行“8”字包扎法使术侧上肢可以提早进行功能锻炼。

    李君等[3]报道用新法引流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方法如下:于腋窝最深处放置管径0.7~1.0cm引流管2根,两管间距约2cm,引流管从腋下皮肤穿出,于患者锁骨下、胸骨缘分别放置头皮针细管各1根(即头皮针去除针头),剪侧孔多个,于胸前上下位置戳孔引出。引流连接方法为腋下较短引流管用无菌纱布包扎,管端不反折,用胶布固定于胸前敷料上,较长引流管连接床头中心负压吸引瓶。胸前小引流分别连接20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方法为拉动针栓至20ml处,使针筒内呈负压,将针头帽卡在针筒与针栓之间,用胶布缠绕固定,针栓无法退回,针筒内负压持续存在,最后将注射器用胶布妥善固定于胸前敷料适当位置处。每日定时更换无菌注射器。由于腋下有另一根引流管通过无菌包扎与外界相通,可适当调整创面内负压,不会因负压过大而发生吸伤组织、血管等意外;胸前小引流可通过注射器直接看到引流液颜色及数量。韦亿萍[4]观察98例乳腺癌根治术后引流液量后得出:术后3天引流量>200ml/24h,应警惕有活动性出血的可能;<20ml/24h,应考虑是否负压不适宜、引流管受压或阻塞。关于引流负压吸引压力值的大小,石燕等[5]经研究后认为术后以-15kPa持续吸引48h,第3天再以2.6kPa负压吸引盒吸引的方法较传统的术后直接用负压为2.6kPa吸引盒吸引能缩短置管时间、减少患者住院天数。

    贾葵等[6]使用自制软枕减少了乳腺癌术后患侧上肢淋巴水肿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