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细菌性腹膜炎
编号:10705691
肝硬化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6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spontaneous bacterial peritonitis,SBP)是指无腹腔脏器穿孔而发生的腹腔急性细菌感染,最常发生于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也可见于其他严重肝脏疾患,如重症肝炎、肝癌等。早期诊断并有效治疗是改善肝硬化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我们对64例肝硬化合并SBP患者的临床表现、腹水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进行总结,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0月~2005年2月我科收治的肝硬化合并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患者64例,男42例,女22例,年龄19~78岁,平均52.3岁。乙型肝炎后肝硬化44例,丙型肝炎后肝硬化3例,酒精性肝硬化10例,乙型肝炎合并酒精性肝硬化6例,胆汁性肝硬化1例。按肝硬化Child-Pugh分级标准A级16例,B级21例,C级27例。

    1.2 诊断标准 肝硬化的诊断依据:病史、典型的临床表现及肝功能、肝脏B超检查或CT扫描检查。SBP诊断依据(1)典型的腹膜炎症状、体征,如发热、腹痛、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等;(2)腹水常规检查依据Conn的标准 [1] :腹水白细胞数≥250×10 6 /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