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5701
自体输血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随着输血技术在临床治疗的广泛应用,节约用血和安全输血已成为输血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异体输血有传播疾病的危险并可能伴随各种不良反应,所以自体输血代替异体输血成为当前患者手术治疗的首选输血方案。特别是术前贮血可使许多手术患者得以安全的临床治疗。同时又可以确保稀有血型患者的血源。笔者对我院近两年术前自身输血的应用与体会报告如下。

     1 方法

    输血科人员经与临床医生会诊,认为患者各项检查指标符合自体输血标准,在征得患者同意后,自决定施行自体输血之日起,每天给患者铁剂150mg,bid,嘱患者适当增加营养,根据手术用血量分次采血,每次采血200ml,在采血前按所采血量3倍给予晶、胶体(比例2∶1),然后采血。采血后测定Hb、Hct、Plt观察其变化,每隔3天采血1次,为了缩短手术等待时间,最后1次采血在术中进行。采出血液置血袋中,仔细登记,置4℃储血冰箱内保存,待手术结束时按采血先后相反的顺序将血液回输给患者,不输异体血,术后恢复良好,未发生输血反应和输血后感染。

    

    2 讨论


    (1)采血时患者输入晶、胶液体,增加体内的血容量,血液得到稀释后,每次采血200ml,患者的Hb、Hct、Plt下降不明显,无任何不适,采血期间服铁剂,适当增加营养,能改善患者造血功能,每次采血后检查Hb、Hct、Plt,观察其变化,对下次采血有指导作用。当Hb<110g/L,Hct<40%,Plt<109×10 9 /L时不应再次采血,以促进输血的良性发展。(2)输血科储存血液将从单纯储存异体血过渡到采集患者自身血和异体血共同储存的局面。为此,输血科应建立相应健全的管理检查制度。自体血和异体血分别保存,并有特殊标记,要有详细的自体输血登记,保证自体输血的安全。(3)输血科的医技人员要努力地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及技术手段,以适应临床发展的需要。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274300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潘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