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202
“命门学说”对中医抗衰养生理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命门学说,命门学说;中医抗衰养生理论,1命门的实质及与两肾的关系,2命门学说对中医抗衰养生理论的影响,3总结与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命门与肾的关系及对养生抗衰老理论的影响。 方法 本文从“命门学说”的概念与源流出发,通过对中医历代文献的研究,分析命门的实质,与肾的关系,以及其在中医养生抗衰老理论中的重要意义。 结果 “命门”为生命的本原,“元气”、“元精”、“元神”、“元阳”、“元阴”皆可归于命门,人体经脉之根也系于命门。自《难经》起,“命门”的概念与“肾”密不可分。与肾相比其对于生命的意义更重要。从养生抗衰老观点出发,“命门火衰”是人体衰老的重要原因和必然结果。所以“谨护阳气”与“保精全神”同样重要。而“命门之火宜补不宜泻,宜于水中以补火,尤宜火中以补水”是保持命门水火平衡的重要养生法则。基于以上认识,提出“命门”是无形的,与肾密切关联的系统,为体内阳气的根本,阴阳的变化,精血的化生皆源于此,命门主导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的全过程的观点。 结论 “命门学说”对于中医抗衰养生理论的发展与完善有着特殊的贡献。

    【关键词】 命门学说;中医抗衰养生理论

    养生,亦称摄生、道生、保生。它是以自我调摄为主要手段,以推迟衰老、延年益寿为目的的多种保健方法的综合 [1] 。中医养生抗衰老学说源远流长,随着中医学理论和医疗实践经验的积累,兼收并蓄各家学说而日臻完善,逐渐形成了从理论到方法的完备体系。

    “肾为先天之本”是中医养生抗衰理论的基本概念。明代以后逐渐形成以补肾法为核心的主流养生抗衰理论。尤以张景岳、赵献可、孙一奎、薛己等为代表,深入探讨肾与命门及阴阳水火的关系,提出系统的养生理论和方法。对中医养生抗衰老的完善和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自《难经》始,“命门”作为一个中医概念而单独存在,有具体的部位和特定的生理功能。后代虽对其具体部位提出不同见解,然而就其生理特点的认同是基本一致的,其不同点也是在《难经》基础上加以补充、发挥的结果。

    “命门学说”因其与肾的紧密联系,突出“肾气、肾精、肾阴、肾阳”对养生的重要性,对于中医抗衰养生理论的形成、发展与完善有着特殊的贡献。

    本文希冀由此命题入手,探讨“命门学说”与中医养生抗衰老理论的关系及其影响。

    1 命门的实质及与两肾的关系

    “命门”是中医基础理论中的一个重要命题,也是历代争议较多的一个问题。对于“命门”概念与实质的研究,也在争论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何为“命门”?所谓“命者”,生命之本也。“命门”者,乃“立命之门”之意也。足见其对于生命的重要意义。后代虽对其具体部位提出不同见解,然而就其生理特点的认同是基本一致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