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222
做护士长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关心爱护护士,做护士的心理医生,2把握宏观调控能力,发挥群体力量,3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以榜样力量号召,推动科室护理水平整体提高,4严明政策制度,变坏事为好事,5做好工作笔记,防患于未然,6处理好科室人际关系,建立良好的护护、医护、护患关系,7紧密协调与
     护士长是医院基层护理管理者,其工作性质比较复杂既要参与科室行政管理与护理工作,又要协调各科室之间的关系与联系,集工作实施与科室管理于一身。因此,要当好一名称职的护士长,除了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外,还必须应用行为科学、领导学、管理学和人际关系学等有关理论,使用各种激励手段,以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现将笔者体会介绍如下。

     1 关心爱护护士,做护士的心理医生

    护士的心理状态与情绪变化对临床护理质量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护士长和护士进行有效的心灵沟通是做好工作的保证。

    1.1 相知与相近

    这是做好心理保健的感情基础,也是进行心理保健的直接动力。因为只有感情深厚,关系融洽、亲密,经常谈心,互视为知己,才会相互敞开内心世界大门。

    1.2 理解与交流

    相互理解是做好心理保健的前提,护士长不仅要了解护士的才能、特长、品德、修养和一般状况尤其需了解其心理特征,诸如气质、个性、意志和感情上的特点,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有的放矢地对护士进行心理保健,以减轻其工作、生活、压力,消除不良情绪。

    1.3 换位思考与移情

    在护理管理过程中,时常出现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相互间对某一问题在认识上发生分歧。从而造成管理工作的困难,甚至是某些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无可厚非,这种分歧是因为两者的角色不同造成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