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382
护理干预在育龄女性急腹症诊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育龄女性,育龄女性;急腹症;护理干预,1临床资料,2护理干预,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在育龄女性急腹症诊治中的作用。方法 对育龄女性急腹症的患者在就诊过程中采取预检分诊、护理观察、心理护理和急救护理干预等方法,提高了急腹症的分诊质量。结果 70例患者均得到了及时的分诊,明确诊断后进行对症治疗,均痊愈出院。结论 护理干预可提高育龄女性急腹症诊治质量。

    【关键词】 育龄女性;急腹症;护理干预

    急腹症是急诊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造成急腹症的病因复杂,表现为起病急骤,病程进展快。而女性急腹症中的妇产科急腹症由于易与其他急腹症混淆而发生误诊,延长确诊时间,贻误抢救时机,引起严重后果。2002年3月~2004年3月,我们对就诊的70例育龄女性急腹症在确诊过程中进行了护理干预,提高了抢救成功率,争取了抢救时间。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3月~2004年3月共收治70例育龄女性急腹症,年龄15~49岁,平均32岁;已婚38例,未婚32例。其中宫外孕23例,卵巢卵泡黄体破裂4例,急性盆腔炎8例,经血潴留2例,急性胃肠炎3例,输尿管结石3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5例,肠梗阻6例,肠系膜淋巴结炎9例,急性阑尾炎7例。

    1.2 临床表现 70例均有急性下腹痛史,疼痛的程度和性质表现不一:宫外孕疼痛最重,为撕裂样疼痛;急性阑尾炎及盆腔炎为下腹部持续性钝痛,可伴有中度或重度发热,腹膜刺激症状明显;经血潴留为周期性下腹部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