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093
老年患者的心理问题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老年患者的心理问题分析,2老年患者的情志护理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改善,居民寿命的不断延长,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罹患各种疾病尤其是慢性疾病的几率较大,而且恢复较慢,住院时间较长,住院老年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因此,老年患者的心理问题及护理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为了给老年患者提供有效的情感照顾,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笔者于2002~2004年对186例老年患者进行了心理问题观察,并对其采取了有效的情志护理,取得了较好效果,介绍如下。

     1 老年患者的心理问题分析

    本组186例患者,男112例,女74例,年龄56~84岁。通过观察,将其心理问题大体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1 自责、内疚心理 此类患者认为自己患病后给子女、家人带来诸多麻烦,治病又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甚至使家庭经济出现拮据,因而感到自责和内疚,精神压力过重,多表现为沉默寡言,甚至出现抑郁表现。

    1.2 孤独心理 此类患者因生病、住院不能参加社交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