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233
对艾滋病病房护士心理状况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分析,4应对措施
     自1981年人类首次发现艾滋病(AIDS)以来,这种高病死率的传染病在全世界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和蔓延。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截止到2001年12月31日,全球累计约有4000万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其中约有1/3为15~24岁的年轻人),平均每天有1.5万人新感染HIV,每天有8000人因艾滋病而死亡。我国艾滋病的流行近几年呈加速上升趋势。专家估计,目前全国艾滋病毒实际感染人数已超过100万人。当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所面临的状况及医学护理模式的发展,促进了艾滋病护理人员角色功能的转变。由于艾滋病的特殊性常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和歧视,因此在艾滋病病房工作的护士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才能更好地在整体化护理中发挥好心理护理的作用,人际关系的协调水准和环境适应的优劣程度,直接关系到每个个体的行动倾向,影响着她们的社会角色塑造。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艾滋病病房全体护士,均为女性,年龄最大45岁,最小19岁,平均33岁,共发问卷30份,收回有效问卷29份。

    1.2 方法 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进行评估,SCL-90量表由10个因子组成,测量9个因子。

     2 结果

     30岁以上人员躯体化因子的数值均普遍高于护士常模,强迫、焦虑因子均高于护士常模。

    3 分析

    3.1 社会因素

    3.1.1 护士社会地位低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社会上一直存在着重医轻护的偏见,认为护士就是打针、发药、生活护理,而治好病主要靠医生,护理工作意义不大。患者只尊重医生,感谢也感谢医生,甚至有因对医生有意见而迁怒于护士的现象。

    3.1.2 重医轻护 在市场经济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