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473
剖宫产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剖宫产的适应证的扩大,剖宫产手术也急剧上升。做好此类患者的心理护理可调动产妇的主观能动性,使其身心处于最佳状态,乐观地接受手术。

    1 术前孕妇的心理活动特点及护理

    1.1 术前心理活动特点 当孕妇得知自己要实行剖宫产时,她们的心理是紧张、恐惧和矛盾的。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自身的创伤性疼痛。(2)医生的技术水平和手术意外的发生情况。(3)手术对新生儿的影响。(4)还有些患者考虑经济情况。(5)手术对以后生活的影响。

    1.2 术前护理 针对以上几方面,护理人员在术前要细心观察和分析患者的心理和精神状态,用恰当的语言向孕妇及家属讲明手术的必要性以及它们是一种经常做的手术,医生都能熟练地掌握,对母婴的影响不大,以确立孕妇的安全感,消除心理障碍,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2 术后产妇的心理特点和护理

    2.1 术后的第一心理就是想知道手术的效果以及新生儿的情况 产妇麻醉清醒后最想知道的就是新生儿的性别、健康、体重等情况,护理人员要及时向产妇表示祝贺并告知她以上情况。如果产妇对新生儿的情况表示不满意,护理人员要耐心地解释并主动帮助和指导母乳喂养,以建立母子感情。

    2.2 术后的疼痛 术后的刀口疼痛以及子宫收缩疼痛使产妇很难忍受。护理人员要理解产妇的心理,体谅患者的痛苦,尽量帮助产妇解除痛苦,同时向产妇说明做母亲的伟大和母亲的责任,增强产妇战胜疼痛的信心。

    2.3 饥饿 术后产妇往往感到饥饿,这就增加了产妇的烦躁心理。要耐心地向产妇及家属介绍过早饮食的危害性和早期禁食禁水的重要性,以取得产妇的理解和配合。

    作者单位: 050041 河北石家庄 解放军第260医院妇产科

    (编辑 唐 城), 百拇医药(鲍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