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穿山甲
编号:10705543
动物要药的临床应用及保护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4期
1麝香(开窍醒神之要药),2牛黄(解毒定惊之要药),3犀角(清热凉血定惊,止血解毒要药),4鹿茸(生精益血要药),5穿山甲(通经下乳之要药),6动物要药缺乏原因及相应对策,7小结
     至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在进化过程中,源生中药材最终沿着生命科学轨道而不断加快发展。在中国大地上,中医药资源中的动物要药等需求,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青睐,这种局面是否能持续利用稳健的发展,确为非常复杂而严峻的矛盾问题。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加大,国内天然正品要药减少,人工要药也是有限,人为的捕杀泛用与牟取暴利的手段及腐败严重增多,造成了大量动物类濒临灭绝及水土的流失。使我国野生动物要药的资源逐步匮乏,尽管在众多名贵中成药中,各种组方无不打上动物名称醒目的烙印,但实际天然正品要药均不能到位,几乎都是人为的代用品。笔者发现,以中药鹿茸、牛黄、穿山甲等3种动物天然药材,在西藏、四川边远之地等,大都蕴藏在民间或医务人员家中,这种急救治病必备要药是不可缺少的。而在个体摊中,出售的大部分都是伪品,或以代用品的就不少,就国家正规中药要药出售也存在这种情况,以代用品较多,伪品的少,天然也少。这种现象完全证实了要药的认可与威慑力。就像每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中国鉴宝,大量的正宗宝器都密藏在民间,时而又显露出现。这种矛盾造成的不好因果关系,对人类健康有着危害性,严重制约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因此,对动物资源的保护及维护生态平衡与开发合理应用,采取相应对策刻不容缓,对要药成分、功效等了解是有必要的,现介绍如下。

    1 麝香(开窍醒神之要药)

    本品为哺乳纲鹿科动物林麝(Mosohus berezouskii Flerov)、马麝(M sifamicus Prz)、原麝(M moschiferusl)成熟雄体香囊(腺囊)中的分泌物,异名当门子等。

    1.1 主要成分 含麝香酮(muscone)约0.5%~2%,胆固醇、磷酸钙、碳酸钙及少量降麝香酮(normuscone)等。从麝香分出多肽类物质,具有较强的抗炎活性。

    1.2 性能 辛,温,无毒。入心脾经,通诸窍,开经络,透肌骨。治中风、中气、中恶、痰厥、积聚、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等。

    1.3 现代应用 (1)对心脏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