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913
中药的贮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中药贮藏常见的变质现象,2中药贮藏及防止变质的方法
     贮藏保管对中药材的品质有直接影响。在中草药贮存保管中,如果贮藏不当,因受周围环境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常会发生霉烂、虫蛀、变色、泛油等现象,导致药材变质,影响或失去疗效。因此必须贮存和保管好中药材,以保证药材的质量和疗效。

    1 中药贮藏常见的变质现象

    1.1 生霉 大气中存在着大量的霉菌孢子,如散落在药材表面上,在适当的温度(25℃左右)、湿度(空气中相对湿度在85%以上或药材含水率超过15%)以及适宜的环境(如阴暗不通风的场所)、足够的营养条件下,即萌发成菌丝,分泌酵素,分解和溶蚀药材使药材腐坏,有的黄曲霉菌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对肝脏有强烈的毒性。

    1.2 虫蛀 一般害虫生长繁殖的最适宜温度在16℃~35℃,相对湿度在70%以上,药材含水量在13%以上。一般螨类生长的适宜温度大约在25℃左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