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963
主动脉夹层瘤带膜支架植入术3例的术中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临床资料,2手术配合,3体会,【参考文献】
     主动脉夹层瘤是指主动脉腔内血液从主动脉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并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壁的二层分离状态。临床上常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疼痛、休克和压迫症状,是一种极为凶险的疾病,发病24h内死亡率达40%。无论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死亡率都很高 [1] 。近年来开展的经股动脉带膜支架植入术,以其手术创伤小,手术死亡率低,术后恢复快而被临床医务人员很快接受。我科自2001年10月~2002年7月共开展此项手术3例,均获得成功。现将手术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9~66岁,均以突发胸背部疼痛入院。经磁共振检查均为DeBakeyⅢ型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其破口入口均位于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0.5~1.5cm,其出口1例位于左髂动脉中段,2例位于肾动脉水平以上0.5~1.0cm处。所有患者均有高血压病史。

    1.2 手术器材 选择美国Medtronic AVE公司的Talent TM 导管(由硅塑料导管和预制在内的移植物组成),移植物为Z型记忆合金自膨支架和超薄涤纶人工血管的复合体。均选用直型带膜支架移植物。移植物为由粗渐细的形状,根据每例的局部解剖情况实行个体化选择。

    1.3 手术方法 手术在DSA室进行,患者全麻,仰卧,背部粘贴不透X线的标记尺协助定位。常规消毒左上肢和双侧腹股沟区皮肤,铺无菌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