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064
循证护理——护理新模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EBN的概念及其发展状况,2EBN的实践,3EBN的影响,4EBN向未来护理提出的挑战,5小结,【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现代护理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一种以真实、可靠的科学证据为基础的护理实践-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 nursing,EBN)[1]正在展开,它使传统的经验主义护理模式向依据科学研究成果为基础的新型护理模式转变,是近年来护理领域发展的新趋势。本文从循证护理的概念和发展状况、护理实践步骤、发展和循证护理带来的影响等方面做一介绍,旨在帮助护理人员认识循证护理,以加快循证护理的开展,从而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最终实现以循证的观念进行护理实践、护理教育、护理管理的目标。

     1 EBN的概念及其发展状况

    循证护理的产生源于循证医学[2],受循证医学思想的影响和启发,循证护理悄然兴起并得以迅速发展[3]。Mulhall等[3,4]将循证护理定义为:循证护理是护理人员在计划其护理活动过程中将科研与临床经验、病人需求相结合获取实证,作为临床护理依据的过程。根据循证医学将其进一步理解为“慎重、准确、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并根据护理人员的个人技能和临床经验,考虑病人的价值、愿望和实际情况,三者结合制定出完整的护理方案”。

    1998年加拿大与英国共同创刊了杂志《循证护理》(《Evidence Based Nursing》)。Internet出现介绍EBN的网站和Online杂志(如:www.chinacochrane.org),提供EBN研究新进展,并共同讨论。各种循证实践、循证研究、循证指导已在各大学、护理中心、大医院开展,大多数护士长、研究者、教育者和质控部门都信奉EBN。我国香港中文大学也于1999年开始出版了一些循证护理的有关资料,以传播循证护理思想、扩大证据影响。我国内地的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设有亚洲和我国唯一的循证医学中心,并于1999年和2000年对全院护士进行了循证思想的普及培训,使全院护士对循证医学和护理思想有了初步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医院护理人员还完成了国内中文护理期刊所有随机对照试验(RCT)和半随机对照试验(CCT)研究的手检工作,汇总了大量的研究证据。

    2 EBN的实践

    循证护理实践(evidence-based practice EBP)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照顾病人;它是依据科学证据为基础的临床实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