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705534
中药汤剂治疗粘连性肠梗阻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4期
肠梗阻,粘连性肠梗阻;中医治疗;疗效观察,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汤剂治疗粘连性肠梗阻的疗效。

    方法 临床观察35例,并与西医保守治疗组27例对照。

    结果 在胃肠道功能恢复情况、总有效率,临床治愈率上,中医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 在西医支持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药汤剂治疗粘连性肠梗阻疗效满意,值得推广。

    【关键词】 粘连性肠梗阻;中医治疗;疗效观察

    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在其发病中,又以粘连性肠梗阻最为常见。随着腹部手术的开展,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病呈上升趋势[1],在治疗上,多采用非手术疗法。我院2004年采用中药汤剂治疗粘连性肠梗阻35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粘连性肠梗阻患者,男22例,女13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82岁。均有腹部手术史,其中阑尾切除术后者5例,胃大部切除、肠切除术后者17例,胆囊切除术后者3例,脾切除术后者3例,胃十二指肠穿孔修补术后者7例。

    1.2 诊断标准 具有腹部手术史;具有不同程度的腹痛、腹胀、呕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