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705634
氟罗沙星注射液静滴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4岁,因胫腓骨开放性骨折于2005年3月20日入我院治疗。行内固定术后预防感染给予5%GS 250ml加入氟罗沙星(福路新)注射液4ml静滴,输液约10min,患者自述恶心、出汗、憋气,全身瘙痒,随即眼睑水肿,在护士为其换滴 NS时昏厥,四肢湿冷,脉搏低弱,心音低钝,周身皮疹,测血压50/25mmHg,心率180次/min,考虑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福路新,给予地塞米松10mg肌注,肾上腺素1mg肌注,654-2 10mg静推,5%碳酸氢钠250ml静滴等抗休克治疗,并给予吸氧。经积极抢救对症治疗,30min后患者苏醒,血压回升至120/70mmHg,四肢末梢变暖,呼吸困难减轻。经会诊,诊断为福路新过敏性休克。次日患者血压、心率正常,皮疹全部消退。

    2 讨论

    氟罗沙星注射液,又名福路新注射液,是喹诺酮类抗生素,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菌DNA旋转酶而起作用,因其抗菌谱广、耐药率低、副作用少等优点在临床上较受欢迎,常用于对青霉素、头孢类过敏患者,在应用中较少见到过敏。此病例提示,在初次使用氟罗沙星注射液静滴者,一定要注意严密观察,并随时做好过敏性休克的抢救准备工作,以免意外发生。

    作者单位: 256500 山东博兴,博兴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编辑:陆 华), 百拇医药(孙 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