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744
做好献血前的咨询指导,减少血液报废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输血作为临床救治的一种有效手段,越来越多地被重视,随着临床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血液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作为无偿献血先进城市,青岛市的临床用血主要来源于街头的自愿献血,血液来源非常宝贵。许多献血者多为初次献血,献血知识缺乏,献血前准备不够充分,往往因身体、饮食等原因,使献出的血液不合格,无法用于临床患者。作为血站工作者,对此感到非常可惜。如何做好献血前咨询指导,减少血液的报废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通过对2004年青岛市区采血人数和不合格血的统计,就不合格原因进行了分析。

     1 一般资料

    1.1 采血统计 2004年青岛市区共采血48190人次,一次献血400ml为26253人,占献血总人数的54.48%。

    1.2 检验结果 在检验的47369份标本中,合格人数为45287人,不合格人数为2082人,其中ALT高于正常值者1117人,HBsAg(+)587人,抗-HCV(+)167人,SYP(+)209人,抗-HIV可疑者2人。

    1.3 血液报废统计 全年共报废血液2917袋,其中检验不合格为2082袋,采集不足量血818袋,其余报废为破损、脂肪血、特殊抗体等。

     2 原因分析

    2.1 ALT增高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仅ALT增高就达1117人,占到了总采血人数的2.32%,占阳性血的53.65%,已成为血液报废原因之首,仅此一项就造成血液报废达386800ml。根据国家卫生部规定,对采集的血液必须进行血型、Hb、ALT、HBsAg、抗-HCV、SYP、抗-HIV7项检测,由于受时间、场地、设备、技术、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采集的血液要回血站集中检测,在采血车上,只能做血型、Hb常规检测,对HBsAg初步筛选,且弱阳性者不易检出,其他几项目前还无法进行筛选。而ALT升高,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造成,如饮食、睡眠等,如果能把好这一关,可大大降低不合格血的报废。

    2.2 不足量血 血液报废的第二大原因是采血量不足。全年采集不足量血共818人,占总采血人数的1.70%,仅次于ALT增高造成的报废率。这主要是由于献血者对献血知识了解不够,担心献血对身体有损害或者怕痛而不敢献血,即使鼓足勇气,精神也是高度紧张,此时献血很容易发生晕针、血管痉挛等,出现采血不畅,使采集量不足,造成血液报废。

    2.3 其他 其他检验项目不合格,虽然属正常报废,但如仔细问诊,严格把关,还是可以减少不合格血液的采集。另外,重度脂肪血的血浆、有特殊抗体血液不能用于临床;血液制备过程中的破袋也可造成血液报废,但这种情况很少。

     3 咨询指导

    通过以上原因分析表明,做到献血知识的宣传,对采集合格、足量的血液非常重要。医护人员应加强献血前的咨询指导,让献血者了解以下几点:(1)献血前要充分休息,保持身体、精神状态良好,不要太疲劳;(2)做好合理饮食,既不要空腹献血,也不要暴饮暴食,或过多地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饮食;(3)献血前不能饮酒。如果这些方面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ALT升高或脂肪血,使血液无法用于临床。体检大夫应严把第一关,在献血前仔细询问,有此类情况暂不符合献血条件者应劝其延缓献血。另外,还要详细询问有无肝炎病史,加强乙肝筛选。此外,改善献血条件,为献血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献血环境;注意对采血人员自身素质的培养,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穿刺技术,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都可以缓解献血者的紧张情绪,解除心理压力,减少晕针的几率,使其顺利完成献血过程。

    总之,只要我们宣传到位,并把好每一关,就可使血液报废率降到最低点,这样,既节约了宝贵的血液资源,也降低了采集和检验成本,最大限度的发挥血液的作用。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青岛青岛中心血站, 百拇医药(王美秋 孙姝丽 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