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864
阑尾手术中的经验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阑尾炎,1术中找不到阑尾,2术中操作不正规,3术后切口感染,4腹腔内引流放置欠妥,5术后并发症,6手术事故,7预防
     急性阑尾炎在外科急腹症中居首位,阑尾切除在基层医院也是常见的手术。在临床上如果认为这是普通的“小手术”,因而在思想上及操作中不够重视和细致,则易使患者蒙受不应有的痛苦,甚至危及生命。笔者根据多年临床体会,把手术中的经验教训报告如下,以供同道参考。

     1 术中找不到阑尾

    在阑尾炎手术中,有时术者常在2~3h内找不到阑尾,这是因为除经验不足、麻醉不理想、暴露欠佳等原因外,还有以下几点原因。

    1.1 阑尾位置异常 高位阑尾位于肝下,笔者曾遇到1例回盲部上移,右髂窝空虚,后沿小肠找到回盲部,发现阑尾位于近肝下;盆腔阑尾有文献报道占7.9%,在女性易误诊为“急性盆腔炎”,患者常有消化系炎症表现,若诊断不明确而症状加重时,应及早手术探查;盲肠后阑尾应切开后腹膜检查盲肠后壁。此外尚有阑尾左位(内脏转位),也应注意。笔者也曾遇到1例,是在探查术中发现。

    1.2 阑尾解剖异常 笔者遇到1例术中反复检查未找到阑尾,见回肠末端约有8cm充血水肿,最后确定为“先天性阑尾缺如,局限性回肠炎”,后经大量抗生素及配合中药煎剂内服而治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