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984
甲状旁腺肿瘤7例临床病理分析(附3例电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甲状旁腺肿瘤很少见。本文报告外科手术切除并经病理确诊的7例甲状旁腺肿瘤,3例做电镜观察,重点阐述甲状旁腺增生、腺瘤和腺癌的病理及鉴别诊断要点;并归纳甲状旁腺腺瘤和腺癌的超微结构特征,以探讨其临床病理特征和超微结构改变。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甲状旁腺肿瘤,男3例,女4例;年龄22~37岁。临床表现主要为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状。实验室检查出现血清钙、尿钙、尿磷、碱性磷酸酶增高和血清磷降低的“四高一低”现象。X线片除1例无变化外,6例出现全身骨质脱钙或多灶性囊变。术前病程2个月~4.5年。

    1.2 病理形态学改变 肿物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1.5~5.5cm,大者重30g。6例腺瘤包膜完整;例5为腺癌包膜不完整,与周围组织粘连。切面呈灰棕或红棕色,4例有囊性变,2例有出血。镜下:主细胞腺瘤5例,混合型腺瘤1例,例5有包膜和神经侵犯,伴瘤旁淋巴结内转移,确诊为腺癌。详见表1。

    1.3 超微结构改变 3例做了电镜观察,例4和例6分别为混合型腺瘤和主细胞腺瘤,例5为腺癌。主细胞性瘤细胞呈立方形、圆形和多角形,胞间见桥粒连接。核圆形或椭圆形,核膜内陷,核仁大小不一。胞质内有发达的粗面内质网,呈层状或漩涡状、向心性环状或铁轨状排列。有较多肥大的高尔基复合体,囊泡内见较多分泌颗粒。瘤细胞间隙可呈区域性加宽,细胞表面有指状突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