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705065
重型颅脑损伤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颅脑损伤,颅脑损伤;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
     【摘要】 通过对28例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的总结与分析,认为护理的主要措施为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对重要器官的功能保护和监测,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预防和早期发现并发症,及时处理,降低其病死率,提高生存质量。

    【关键词】 颅脑损伤;护理

    重型颅脑损伤(GCS≤8分),是各种外伤中最严重的损伤,并发症发生率高,病死率高。我院2000年1月~2004年12月间,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28例,根据病人特点,找出主要护理问题,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配合一系列的防治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男21例,女7例,年龄3~75岁。受伤原因:交通事故伤24例,跌伤4例。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3~4分8例,5~8例20例。

    1.2 并发症 肺部感染28例,占100%;上消化道出血21例,占75.0%;心律失常16例,占57.1%;泌尿系感染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