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5215
输液反应的影响因素及防治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输液反应,输液反应;影响因素;防治措施,1引起输液反应的因素,2输液反应的防治措施,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静脉输液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输注速度与药物的稳定性、有效血药浓度的维持、药物不良反应有直接关系。为促进输液疗法的合理应用,本文综合分析近年文献报道,对输液反应的影响因素及防治措施进行总结归纳。

    【关键词】 输液反应;影响因素;防治措施

    静脉输液是临床救治患者和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输液反应在临床上时有发生,轻则发热、寒战、出现皮疹或是荨麻疹、皮肤瘙痒,重则昏迷、休克甚至死亡。输液反应可分为热原反应、类热原反应、变态反应及其他等几种类型。引起输液反应的因素很多,除了药物本身的问题外,与输液器具、操作也有关系。输液反应不但影响患者的治疗,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影响。本文对引起输液反应的影响因素及其相应的防治措施予以介绍,以引起临床的重视,减少和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1 引起输液反应的因素

    1.1 药物方面因素

    1.1.1 药物本身 输液质量中药品自身的质量至关重要。同一组成的药物,因不同生产企业的制剂技术差别,杂质的除去率不同而影响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如青霉素因制剂中含有微量青霉烯酸、青霉噻唑酸及青霉素聚合物等物质而引起变态反应[1]。

    1.1.2 运输储存 药物在运输、储存、使用中碰撞或是瓶口松动等可能导致漏气、产生玻璃碎渣等而污染输液;含糖量高的输液,如储存条件不当则容易霉变,还有其他种种因素均有可能导致输液反应的发生。

    1.1.3 热原累加 临床上合并用药很常见,由此产生的热原叠加的机会也相应增多,尤其是三联、四联用药[2]。临床处方中,将4~6种小针剂同时加入到250ml或500ml的输液中混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