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5235
绵阳市一起食源性霍乱暴发流行的病原学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1流行特征及临床表现,2检验方法,3讨论
     霍乱是甲类肠道传染病,是国际检疫性疾病,食用了受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后,易出现发病急、病程重、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这是众所周知的。近年来霍乱弧菌的变异株,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使部分抗菌药物疗效降低或无效,给霍乱防治工作带来一定难度。2002年3月初,我市一农家乐的从业人员有1人系霍乱弧菌带菌者,由于缺乏卫生知识,污染了食物,致使游客用餐后感染了霍乱弧菌,引起霍乱暴发流行,疫情波及涪城、游仙两区,我疾控中心接报疫情后,迅速赶赴现场,采样做霍乱病原菌检测,鉴定及流行病学调查,并立即进行消毒处理,使疫情迅速得以控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流行特征及临床表现

    首例病人,女,31岁,小学教师,于2002年3月9日晚7时开始腹泻,黄色水样便,3月10日凌晨7时腹泻达9次约3000ml,无腹痛,发烧,就诊于绵阳市中心医院经临床诊断和一步快诊法检测霍乱弧菌为阳性,病人立即转入市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科)按疑似霍乱隔离治疗,我疾控中心立即采样进行霍乱弧菌分离培养,3月11日分经血清学证实检出霍乱O1群稻叶型弧菌,确定了该起霍乱疫情。我疾控中心立即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及疫点处理,发现了首例患者3月8日在绵阳市一农家乐用餐有关,同时在该农家乐用餐的人员达407人之多,用餐人员分布范围之广,人数之多,是历年来流行时间最早的一次。

    1.1 地区分布 本次霍乱暴发流行发生在绵阳市一个农家乐,距绵阳市城区约6km处,其生活污水所流之处采样检查霍乱弧菌,均检出O1群稻叶型霍乱弧菌。疫情波及涪城、游仙两区,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分布在10个单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