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5365
巨大肝内胆管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0岁。因右上腹持续性疼痛8天入院。查体:体温36.8℃,血压14.6/10.6kPa。神志清。皮肤巩膜无黄染,右上腹压痛,墨菲征阳性。尿常规(-),白细胞13×109/L,中性粒细胞83%,淋巴细胞12%。B超示肝脏大小形态正常,内部回声均匀,肝内胆管扩张,宽1.9cm。内可见1.7cm×1.4cm的强光团。后伴声影,提示肝内胆管结石。CT结果:肝内管状系统显示清。左肝内胆管内径15cm。提示肝内外胆管扩张、肝内胆管结石。临床诊断:肝内胆管结石。于2003年10月20日手术。术中发现于左肝内可及大量结石呈纤维化轻度萎缩。胆总管探查左肝管取出大量的结石约100g。因左肝外叶上下段取石困难。难以取净。行左肝外叶切除。见左肝外叶内胆管明显扩张2cm。于肝断面胆管取石约150g。而后行肝左外叶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胆总管空肠后Roux—Y式吻合术。术后肝管引流通畅。痊愈出院。

    2 讨论

    肝内胆管结石系指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的结石。可广泛分布于肝内胆管系统。但以左肝外叶和右肝后叶多见。在我国发病率较高。肝内胆管结石临床表现不典型。B超、CT及其他相关实验室检查可提供诊断依据。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因本例肝左外叶纤维化萎缩,并可触及大结石。为尽可能在术中取净结石切除肝内感染病灶而行肝左外叶切除术。术中可经肝断面胆管进一步清除肝内胆管结石。并利用扩大的肝左叶胆管与空肠做Roux—Y吻合术。对于肝表面易于触及部位表浅而又远离肝门部的肝内胆管结石。可切开肝包膜直接进入肝实质取石。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071000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一医院普外科, http://www.100md.com(范波 卞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