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435
让健康教育成为和谐的教与学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和谐;护士;患者;教育方法,1和谐的健康教育,2健康教育过程的自身和谐,【参考文献】
     【摘要】 健康教育过程的4个最基本因素包括护士、患者、教育内容、教育方式。这4个因素之间需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构成6种关系:护士与患者、护士与教育内容、护士与教育方法、患者与教育方法、患者与教育内容、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这6种关系能否达到和谐状态,是健康教育成败的关键。

    【关键词】 健康教育;和谐;护士;患者;教育方法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到人类疾病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这些因素中生活方式和行为是极为重要的,而健康教育是改变其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有效途径,所以健康教育是护士的职责。护士有机会广泛接触患者、了解患者和观察患者,故护士是健康教育的主力军[1]。护士作为健康教育者,如何有效地对受教育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让健康教育质量在和谐的教与学过程中提高,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课题。笔者根据近年来开展健康教育的实践,深深感到:和谐是健康教育成败的关键,和谐的健康教育对患者的康复起到有益、有效的作用。

     1 和谐的健康教育

    在哲学中,“和谐”是指一个系统与外部客观世界之间及其内部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处于一种协调、平衡的状态。根据系统论的观点,健康教育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系统,主要由护士、患者、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这4个最基本因素构成。和谐的健康教育是按照系统论的观点,使4个因素之间始终处于一种密切的配合、相互协调的和谐状态,从而提高健康教育效率,使患者的健康问题得到解决,健康行为得到改善,使他们有一个高质量的生活。

     2 健康教育过程的自身和谐

    健康教育过程的四个最基本因素的互相配合,可构成6种关系:护士与患者、护士与教育内容、护士与教育方法、患者与教育方法、患者与教育内容、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要达到健康教育过程的自身和谐,就要努力使这六种关系达到和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