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705595
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植入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4期
药物涂层支架,药物涂层支架;植入;护理,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体会,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植入术的护理。

    方法 对79例接受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植入术的患者的临床资料,重点总结此术式患者的护理措施。

    结果 通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本组实施冠状动脉药物支架植入的79例患者康复出院和无护理并发症发生。

    结论 做好患者的术前宣教、术后并发症的观察,是提高冠状动脉药物支架术的临床护理质量,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药物涂层支架;植入;护理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临床应用30多年来,再狭窄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重要原因,虽然冠状动脉内支架的应用使之有所减少,其发生率仍维持在10%~20%,近年来,以抗增生为目的的新型药物涂层支架的临床应用,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效果[1]。药物涂层支架均为携带抑制平滑肌细胞增生药物的新型冠脉支架系统,置入后抑制局部平滑肌细胞增生,可明显减少再狭窄的发生[2]。我科于2004开始使用药物支架治疗冠心病79例患者的观察,认为做了术前宣教和术后护理是达到冠脉内药物涂层支架治疗目的的关键。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9例患者中男51例,女28例;年龄39~79岁。临床诊断心绞痛34例,确诊的急性心肌梗死23例,陈旧性心肌梗死患者22例,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分别为:狭窄≥90% 38例,狭窄80%~90% 41例,经药物涂层支架植入后冠脉造影显示冠脉延续性好。

    1.2 方法

    术前口服波立维或抵克立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