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5675
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的临床意义和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咯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咯血是临床常见的急诊之一,而肺结核和支气管扩张是咯血的常见病因 [1]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以下简称BAE)已成为临床治疗咯血的有效方法,近年来已有较多文献报道,国内外资料报道该方法对大咯血的治疗有效率达80%左右 [2~7] 。我院1995年3月~2003年7月共对83例咯血患者使用明胶海绵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并随访,现对其疗效回顾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3例经内科治疗无效的住院患者,男64例,女19例,年龄16~75岁,平均51.3岁。大咯血(一次咯血量>100ml或24h咯血量>500ml)17例,中等量咯血(100~500ml/24h)45例,少量咯血(<100ml/24h)21例。

    全部患者经胸部X线片或CT、痰找结核杆菌、PPD皮试、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并明确诊断,单纯结核39例,单纯支气管扩张16例,结核合并支气管扩张19例,晚期肺癌9例。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采用改良Seldinger法经皮股动脉穿刺置入4F或5F动脉导管鞘,插入Cobra导管做选择性支气管动脉以及相关动脉(肋间动脉、胸廓内动脉、锁骨下动脉)造影,明确病灶的支气管动脉供血情况后进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在电视透视监控下注入明胶海绵微粒或细条(与稀释的造影剂混合在一起),直至病变血管不再显影,同时注入洁霉素1.8g,9例晚期肺癌咯血患者同时灌注抗癌药物。对于有相关动脉多支供血的采用同样方式进行栓塞。所有患者术后均进行随访,对复发患者均再次行栓塞术治疗。

    1.3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24h内活动性出血停止,无复发。显效:咯血次数明显减少,仅痰中带血丝或每日最大咯血量较治疗前减少90%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