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5805
胸腹联合伤并失血性休克8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胸腹联合伤,胸腹联合伤;失血性;休克;手术治疗,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腹联合伤并失血性休克患者临床处理。

    方法 回顾性分析82例胸腹联合伤并失血性休克患者临床资料。结果 82例患者均手术治疗,剖胸和(或)剖腹79例,3例单纯胸腔闭式引流,治愈67例,治愈率81.7%,死亡15例,死亡率18.3%,心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肾衰总发生率34.7%,心衰、ARDS、肾衰分别为11.6%、171%、6.00%,ARDS发生率最高,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占53.3%(8/15)。

    结论 胸腹联合伤并失血性休克诊断的关键是明确受伤机制,下胸部、上腹部外伤,挤压、冲击伤应想到胸腹联合伤可能。体格检查和诊断性胸腹穿刺应放在首位。处理上应首先紧急抗休克治疗、改善通气障碍等。选择手术时机及手术是必要的,早期防治MODS可以降低病死率。

    【关键词】 胸腹联合伤;失血性;休克;手术治疗

    胸腹联合伤由于刀锥、子弹、火器穿通,或因挤压、坠落 和轧压所致下胸部开放性或闭合性损伤,同时合并腹内脏器损伤或膈肌破裂,我院自1998年10月~2004年9月共收治胸腹联合伤并失血性休克82例,本文对其诊断和围手术期处理做回顾性分析,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2例,男55例,女27例;年龄12~72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