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5875
长期留置导管在维持性血液透析中的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血液透析水平的提高,维持透析,生存率明显提高,老年、肥胖、糖尿病肾病等难治性透析患者不断增多,以体表外周血管建立的血管通路问题成为制约这些患者进行血液透析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应用留置长期双腔导管解决了永久性血管通路的难题,进一步使维持性血透患者的生存时间延长。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8月~2005年1月,在我院常规血液透析的患者置导管20例次,男16例次,女4例次;年龄30~70岁,平均年龄60.5岁;原发病慢性肾炎10例,糖尿病4例,高血压2例,慢性肾盂肾炎2例,多囊肾1例,痛风肾病1例,这些患者大都做过多次内瘘术、腹膜透析,无法再建内瘘。

    1.2 插管原因 内瘘狭窄、闭塞或失败9例,自身血管条件差无法行内瘘手术6例,害怕静脉穿刺要求行长期留置导管3例,其中2例患者因长期留置导管不畅分别重新置管2次和3次。

    1.3 插管方法 所有导管均选自美国KENDALL公司的Quinton。PERM CATH管。均应用Seldiuger技术,并采用撕脱扩张导管法。皮下隧道长度根据患者身高而定,以导管末端位于右心房入口处为宜。颈内静脉临时留置管原穿刺点直接改为长期留置导管6次,经右侧(或左侧)颈部胸锁乳突肌下三角为穿刺点14次,皮下隧道使用细探条打通,带有轻微弧度的隧道以减少扭曲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3 字符